首 页 科协动态 机关党建 科普之窗 学会天地 青少年科技教育 全民科学素质 联系我们
当前位置:首页 >> 科技有态度 >> 科技与健康 >>正文
张茁:只吃素也有可能患动脉粥样硬化
发布时间: 2020/10/28 9:33:39

来源:新华健康

 “随着胆固醇水平的升高,缺血性卒中风险会增加。”中国卒中学会秘书长、北京安贞医院神经内科教授张茁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,胆固醇水平增加1mmol/L,缺血性卒中增加25%。胆固醇水平降低1mmol/L,首发卒中降低35.9%,首发和再发中风降低21.1%。

约70%的卒中患者为缺血性卒中

根据2013年中国心血管疾病报告,我国卒中患者超过700万,每年新发150~200万,并且我国卒中患者的死亡率是发达国家的5倍。

卒中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种,张茁教授指出,在我国,缺血性卒中约占70%,出血性卒中约占30%。高血压是出血性卒中直接原因,近年来,出血性卒中病人相对减少,可能是由于长期广泛宣传降压问题,血压控制比以往要好些的结果。最新的卒中流行病学将在六月底中国卒中学会第一届年会暨天坛国=际脑血管病会议上公布。

不吃肉也有可能患动脉粥样硬化

据了解,高胆固醇血症、高血压、房颤、肥胖、吸烟、糖尿病等都会影响血管,使血管形成动脉粥样硬化,从而引起缺血性卒中。其中高胆固醇是重要的原因之一。张茁教授指出,降低胆固醇可预防由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缺血性卒中。

“有人说我只吃素不吃肉,就不会得动脉粥样硬化。”张茁教授表示,这样的想法不科学,人体20~30%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低密度脂蛋白是通过食物获得,而70%左右低密度脂蛋白是通过肝脏代谢产生的,所以仅靠吃素不能躲过动脉粥样硬化。这也是为什么卒中二级预防需要长期服用他汀的原因。

定期输液预防卒中没有科学依据

据悉,防治卒中主要强调一级预防及二级预防。一级预防指没得过卒中的人如何进行预防,二级预防强调得过卒中如何防止再复发。张茁教授表示防治中要将危险因素控制好,尤其是对动脉粥样硬化的控制。

“经常有老年人定期到医院输液通血管,认为这样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,特别是预防脑卒中。”张茁教授表示,这是一个严重误区,现在无证据证明定期输液可以通血管。真正对脑卒中的预防主要是口服药物,例如降压,他汀和抗血小板药物。

如何抗击动脉粥样硬化?张茁教授说,三部曲:一是识别风险,有无高血压,糖尿病,高脂血症等危险因素,高危人群可以进行颈动脉筛查。二、根据检查结果,如确定为卒中高危人群应进行一级预防。三、如果得过卒中,应做好二级预防,长期控制好危险因素如血压、血糖,长期服用他汀和抗血小板药物,以防治卒中再发。

信息检索 标题
正文
本类推荐
  • 本栏目暂无内容
网站首页 | 科协动态 | 机关党建 | 科普之窗 | 学会天地 | 科协论坛 | 联系我们
主办单位:沧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技术支持:河北世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
地址:沧州市御河路1号 Tel:0317-2160235
邮编:061000 沧公备:13090202015845号 冀ICP备12019277号-1